top of page

走近新方向

2023年10月17日

香港新方向5名成員出戰2023年區議會選舉!

香港新方向於2023年10月12日正式公佈,將派出5名成員參選2023年區議會選舉,分別是:陳燕君——天水圍南及屏廈選區;蘇靖然——黃大仙東選區;黃樂妍——黃大仙西選區;李嘉駿——蝴蝶山選區;馬志恆——九龍城南選區。香港新方向執委張欣宇、香港新方向總召集人劉暢,以及香港新方向競選工程統籌主任李煒林出席本次活動。

2023年8月2日

「審議式民主」為香港議政新出路?張欣宇聽青年意見後改變立場

香港議政方式的轉捩點?2019年反修例風波後,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的意欲明顯驟降,縱論時政的風氣似乎不復存在。智庫MWYO青年辦公室今年初聯同香港新方向立法會議員張欣宇,合辦全港首場的「審議式民主」(又稱協商民主)實驗。以港鐵票價為題的實驗邀請了約30位年輕人參與一連兩日的論壇,經過14個小時的「頭腦風暴」(Brain Storming),在迸發出新想法、反芻既有理據下,年輕人對持異見的持分者,能否由「不認同」到「理解」,繼而轉成「接受」呢?

2023年7月28日

人民日報|深化对接合作!香港工商及专业界别人士到南山交流考察

7月27日,就進一步深化深港合作,為融合發展凝聚更強共識、匯聚更大合力,香港立法會議員、工商及專業界別人士組團到深圳南山交流考察。

從看法治建設到看科技創新,再到看人才「引力」,一天行程里,考察團一行收穫滿滿,感受到深港合作「碩果纍纍」,南山高質量發展氣象一新,期待兩地開展更密切的交流往來,推動深港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層次更廣領域發展。

2023年7月17日

明報|香港新方向同路人講座:凌嘉勤談北都

港府致力發展北部都會區,政治組織「香港新方向」上周六邀請規劃署前署長、前港深合作策略規劃顧問凌嘉勤,分享北部都會區和交椅州人工島的發展機遇、以及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對香港未來發展的影響和機遇。凌嘉勤表示,北都可徹底改變香港固有的「重南輕北」發展格局,同時建立密不可分的港深「雙城」關係。

2023年7月13日

信報月刊|香港發展整裝待變 青年民生重點推進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去年七一視察香港並發表重要講話,對香港的未來發展提出明確的方向和指導。整整一年過去了,香港在各個方面的變化和待變之處,不同的市民皆有不同的感受。在香港新方向近期舉辦的一場論壇上,幾十位背景迥異的青年和中生代參與者,圍繞發展、青年和民生三大主題,分享了過去一年自己的親身經歷和感受。

2023年7月8日

聚焦發展、青年、民生:香港新方向「我們的香港故事」論壇順利舉辦

香港新方向今日以「我們的香港故事」為主題舉辦論壇活動,冀透過身邊不同的故事,回顧一年來香港的變化,凝聚大家的意見提出建言,以此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暨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港發表重要講話一周年。活動雲集各界有識之士,共同探討香港社會關心的議題。

聆聽大家的聲音,凝聚眾人的意見,用開放的態度和發展的觀點討論公共政策,是香港新方向所倡導的理念。是次論壇圍繞「新 · 發展」、「新 · 青年」、「新 · 民生」三大主題,並邀請到香港新方向執委及立法會議員張欣宇、MWYO青年辦公室營運總監葉維昌及公共政策顧問林緻茵擔任嘉賓,分享過去一年他們親身經歷、所知所感的社會變化與發展。在論壇的第二部分,更邀請到香港新方向顧問聶德權教授及張炳良教授對分組討論進行指導。

2023年3月16日

共识会议 · 下|从“反对”到“反对但接受” 如何实践协商民主

「我們不同意,但可以接受。」——在智庫MWYO青年辦公室聯同香港新方向及立法會議員張欣宇合辦全港首場「協商式民主」實驗上,經過一連兩日的反覆討論,一位原本持反對意見的參加者如是說;而對方所在的小組,最後也改變取態,與其他小組達成共識。從「反對」到「反對但接受」,具備不同政治理念和知識背景的年輕人們,經過怎樣的認識、思考和協商,做到「不同而和」?

2023年3月15日

共識會議 · 上|協商式民主實驗 拓青年論政空間盼在港落地開花

最低工資應否大幅提升?標準工時應否立法限制?退保醫保應否強制執行?......這些問題反覆討論多年,但特區政府總以社會存在極大爭議為由擱置;如果全港市民都有權力決議政策,大家會基於「二元對立」而吵得不可開交,還是能夠實事求是地達成共識?智庫MWYO青年辦公室聯同香港新方向及立法會議員張欣宇,較早前合辦全港首場「協商式民主」實驗,嘗試探索更加適用於香港的「公民參與」模式。

2023年3月9日

立法會議員考察深圳坪山 張欣宇:盼北部都會區借鏡

立法會議員A4聯盟(張欣宇、楊永傑、梁文廣、林素蔚)與陳紹雄議員、陸頌雄議員,3月7日率領40多名香港深圳社團總會和工商各界專業人士,到訪深圳市坪山區。

2023年2月22日

香港新方向攜立法會議員、工商及專業界人士赴深圳龍崗考察交流

「今天我們帶着三個目標來到龍崗,了解學習到了龍崗在基層治理、產業、舊城改造及城市更新方面的工作經驗,收穫很大。也期待未來深港兩地開展更加密切的交流往來,探索更多合作的可能性。」2月21日,香港立法會議員、工商及專業界人士到訪龍崗,開展考察交流活動。一天的走訪調研結束後,香港立法會議員張欣宇稱,此行是一次「非常豐富、非常圓滿」的考察,會把學習到的「龍崗經驗」帶回香港,也歡迎龍崗各界人士多到香港交流,深化兩地合作。據悉,這也是香港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後,到訪龍崗規模最大的參訪交流團。

2022年10月26日

平凡人的舞台,一尺寬的大台

有人說,你們新方向沒有大台,走到今天是不可思議的。但實際上,誰說我們沒有大台?這個小木箱就是我們的大台,每一個站在這個小木箱上發表過意見的人都是我們的大台,這個小木箱背後的每一位新方向同路人——你、我,我們大家都是新方向的大台。我們每個人獨立存在的時候,可能都只是一個平凡人;但當我們聚集在一起的時候,平凡人也將擁有巨大的力量,這就是新方向的真正大台。

2022年10月24日

風起於青萍之末:香港新方向的第一個三年

本着「改變力量,源於你我」的理念,香港新方向今年正式成立3周年!10月22日,香港新方向舉行「慶祝國慶73周年暨香港新方向成立3周年茶話會」,匯聚各方賢達、以至香港新方向的同路人濟濟一堂,出席人數多達150人。席間,香港新方向更宣佈委任4位重量級顧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