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時事評論

2024年2月28日

張欣宇|夏寶龍主任訪港為何首先考察機場?看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的再迭代

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今日圓滿結束為期7日的香港考察調研。夏主任此次香港行程的第一站便考察香港國際機場最新發展,足以顯見在國家戰略層面對香港航空事業發展的高度重視。

2024年2月1日

《基本法》第23條立法:履行責任,以治保興

國家是由人民、領土、主權、政權等基本要素組成的政治共同體,這些基本要素的完整和安全,構成了一個國家乃至所有國民生存與發展的基本前提。所以實在很難想像,例如針對叛國、叛亂、竊取國家機密、境外干預等行為的這類罪行,竟然在一個主權國家內部,多年來沒有進行立法、沒有填補空白、也沒有設立防範。即使不提高大上的法律用語「憲制責任」,從常識來講,都沒有任何理由再繼續任由這一關鍵缺失在香港持續下去。因此,香港新方向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在2024年1月30日正式啟動《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程序。

2024年1月16日

說好深港故事,申辦世博拍住上

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上月成功獲選為2030年世界博覽會(「世博」)的主辦城市。與此同時,國際足球聯合會(FIFA)宣佈沙特阿拉伯將成為2034年男子足球世界盃的主辦國。透過體育產業,沙特阿拉伯展示了阿拉伯國家的軟實力,並推動了首都的基礎設施發展。這表明沙特阿拉伯正積極求變,投資未來創造條件。

2024年1月15日

張欣宇|功在平時——由國泰取消航班反思「最低消費」管理邏輯

國泰自新年假期起,連續取消航班,引起社會各界包括政府高層的關注。本輪航班取消潮源自國泰機師大面積病假,最近是各類病菌感染高發期固然不假,但為何各行各業中唯獨國泰所面對情況尤其嚴重?

2024年1月8日

張欣宇|讓討論回歸事實——關於荔枝角收押所重建項目

荔枝角收押所重建項目去年11月在立法會工務小組審議時,一度引起社會軒然大波。一些聲音對保安局這項預期耗資超過50億元的工程提出極為嚴厲的質疑。面對項目所引起的爭議,保安局及懲教署很快安排立法會議員前往荔枝角收押所進行深度的實地考察,逐個設施介紹現有處所的實際情況及相關運作。荔枝角收押所的項目撥款申請將在周五(1月12日)重返立法會,申請財委會的最後批准。作為立法會議員,針對引起爭議的公共開支項目,自然有責任將實地考察的所見所想和社會大眾分享,以供參考和監督。

2023年12月22日

整體利益為先,香港未來可期

夏寶龍主任今日(12 月 22 日) 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並致辭,其中特別指出——政團社團是參與社會事務、守護香港的重要力量,應以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凝聚各方力量共建香港的實際行動展現愛國愛港新氣象。在國家利益、民族大義、香港整體利益面前,任何個人、企業、學校、單位、組織的利益都是小利益,要服從國家、民族、香港的大利益。

2023年8月24日

睇條鐵|由參觀深圳地鐵及株洲機車講開去

前言:8月13日至14日,香港新方向攜未來都會願景 (Future City Vision, FCV) 組織了「港深湘連睇條鐵」鐵路交流活動,從香港前往深圳、株洲,參觀訪問港鐵 (深圳) 及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一行49人,一路精彩不斷,收穫滿滿。筆者參與其中,且行且思,因有此文。

2023年8月11日

明報|香港新方向:樓宇老化日趨嚴峻 市區重建何去何從

近期香港接二連三發生舊樓石屎剝落事件,引起市民的廣泛關注,政府對此問題亦非常重視。發展局長甯漢豪表示,屋宇署展開了檢查,並已識別約1000幢狀況緊急的樓宇,將會率先就這些樓宇安排相應的維修工作。

2023年8月9日

Gary識條鐵|高鐵「靈活行」是個好辦法

昨日港铁正式宣布推出高铁“灵活行”的安排,坊间有意见指出新措施和高铁“地铁化”仍存在差距,甚至表示失望。作为高铁“地铁化”的主要推动者之一,我却认为本次“灵活行”所推出的措施,效果上完全能够解决绝大多数乘客的实际需求,又不涉及繁复及昂贵的硬件改造,不失为务实的好办法。

2023年8月2日

「審議式民主」為香港議政新出路?張欣宇聽青年意見後改變立場

香港議政方式的轉捩點?2019年反修例風波後,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的意欲明顯驟降,縱論時政的風氣似乎不復存在。智庫MWYO青年辦公室今年初聯同香港新方向立法會議員張欣宇,合辦全港首場的「審議式民主」(又稱協商民主)實驗。以港鐵票價為題的實驗邀請了約30位年輕人參與一連兩日的論壇,經過14個小時的「頭腦風暴」(Brain Storming),在迸發出新想法、反芻既有理據下,年輕人對持異見的持分者,能否由「不認同」到「理解」,繼而轉成「接受」呢?

2023年7月28日

香港新方向|公私合營模式有利發展新田科技城

政府早前公布,佔地627公頃的新田科技城中,300公頃的創科用地將考慮使用多元的批地模式,配合創科企業用途。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多番就批地模式闡述,指該300公頃地塊會配合招商引資,接受港台專訪時更指會視乎招攬的企業需要多少土地作企業園,並按企業性質及發展釐定條款、透過營運協議等形式。其言下之意,政府有意以企業園模式發展新田科技城,有別於過去交由政府全資擁有的香港科技園,以「包租公」形式營運,或容許更多私人市場參與,賦予新田科技城更大的發展彈性。

2023年6月30日

新田科技城——未來如何締造深港共贏?

通關後,筆者差不多每個月到深圳兩次,親身見證深圳發展之快,科研路上的高速增長。筆者與不少在深圳工作的專業人士和年輕人交流,得悉他們對國家前景和發展都充滿信心,而且深圳多元化的產業門類也讓青年有不同的選擇。同樣地,香港近年也着力加快步伐,推動創科發展培育人才。從規劃角度出發,未來新田科技城的發展中,香港政府需要思考如何發揮兩城優勢,互助互補,從而把大灣區經濟全面帶動起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