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時事評論

香港新方向|疫情後期香港藝術品市場面臨的區域競爭

2022-08-05

首先回到2019年的春季,香港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 Hong Kong)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合計來自36個國家及地區的242間畫廊參展,同期在中環海濱舉辦的Art Central藝術展,合計來及22個國家的107間畫廊參展。拍賣市場方面,香港蘇富比2019年的春拍總成交額37.8億港幣,為歷史第二高,此外此季春拍香港佳士得總成交額25.5億港幣、保利香港總成交額9.39億港幣、中國嘉德(香港)總成交額3.73億港幣。展覽方面,除了國際頂級畫廊設在中環畢打行、H Queen's空間的展覽,更有當代藝術家Kaws拉來37米長的巨型充氣雕塑亮相維多利亞港灣海面上。

GARY識條鐵|港鐵應在洗手間加裝動態感應器以免慘劇重演

2022-07-24

隨著科技推進和發展,現代鐵路管理中的大部分工作,都已經改為自動化運作。一名乘客可能搭車幾百次,也未必需要尋求鐵路公司的職員協助。而我常常記起一位前輩的教誨:「當乘客憂心忡忡找你時,這就是關鍵時刻(moment of truth)。」短短的十多秒到幾分鐘,職員如何回應乘客的查詢、需求,以及為他們提供合適的服務、支援等,決定了對方的問題究竟是得到解決,還是失望而去。

香港新方向|7月1日那天習近平究竟說了什麼?

2022-07-03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香港回歸祖國 25 周年慶典暨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時,向廣大香港市民和一眾官員、議員和嘉賓發表了重要講話。講話語重心長,闡述了「一國兩制」方針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同時也代表了國家和中國共產黨對香港前途的看法和信心。除了以「四點希望」高瞻遠矚地指導特區政府施政外,也帶出了相當重要的政治訊息。

GARY識條鐵|貴廣高鐵出軌事件的分析和啟示

2022-06-13

貴州省榕江縣一列高鐵動車在本月4日遭遇到土石流引致出軌,事故造成列車司機不幸犧牲,亦有8名乘客受傷。根據掌握到的公開信息,今次事故與香港人比較熟悉的2021年台鐵太魯閣號事件性質上相似,表面成因均為有外物入侵路軌範圍,令到高速行駛列車在與外物發生碰撞後導致出軌;由系統及行車數據分析,在肇事車 (高鐵D2809) 駛入榕江站前15分鐘,曾有其他動車正常通過該路段,顯示是次泥石流入侵軌道事件確為突發性質。

城際直通車或停運 張欣宇放工搭東鐵:要買新車提升運載力

2022-04-28

香港新方向立法會新界北議員、曾在港鐵任職的張欣宇,周二(26日)下班搭東鐵回家,視察交通情況。他表示,東鐵需要購買更多新車提升運力。

在律師會理事會改選中重建信任

2021-08-23

背景:香港律師會理事會將於八月二十四日進行改選,屆時律師會所有普通會員將通過一人一票的形式選出五名理事。香港新方向法律專業關注組呼籲所有候選人,以律師行業整體利益為重,摒棄以政治立場吸引選票的選舉策略,切勿將律師會變質成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平台。我們亦相信,律師同仁們有足夠智慧,可以做出更理性、更務實、足以重建「信任」的選擇,從而保留香港律師會百年基業。

樓宇復修「升級版」:產業轉型新機遇

2021-08-12

【背景】《巴黎協定》已於2016年11月4日生效,並適用於香港。有鑒及此,政府已在2017年1月推出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目標在2030年前將碳強度由2005年的水平降低65%至70%。政府與商界主要持份者近年來在「4T」 (訂立目標、制定時間表、開放透明及共同參與)框架下合作,可見的成果主要在商業和政府樓宇的節能改造、以及新落成的住宅中綠色建築比率有顯著提升。

碳達峰 碳中和 | 一次針鋒相對的會議

2021-08-11

【背景】二零二一年八月三日,團結香港基金和香港科技大學聯合主辦「中華大講堂」,以「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加速綠色低碳經濟轉型及創新」為主題,在線上線下同步舉行。筆者全程旁聽本次會議,深深感受到,要達致全球「碳達峰,碳中和」,各國攜手前行,需要走的路還很長。

防內地如賊,放海外如篩,香港怎能如此抗疫

2021-08-05

Delta及其他變種病毒肆虐全球,不僅在歐亞非各洲各國以每日數十萬計的感染速度蔓延,連一向應對疫情反撲最為嚴格和高效的內地,在部分省份也出現了病毒擴散之勢,未能像以往一般,短時間內便實現清零。變種病毒威力不可小覷!

「手拉手」為基層做實事 彌合發展不均

2021-08-03

全國港澳研究會在本月16日主辦了「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會上提出對治港者管治能力的具體要求,其中筆者最注意的是當中以下兩點:「……三是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樹立市民至上的服務意識,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解市民之所困,始終貼基層、接地氣。特別是要聚焦廣大市民關注的事,花大力氣採取務實有效的辦法加以解決,以施政業績取信於民。四是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打破門戶之見,遇事多溝通、多交流、多諒解、多補台,在愛國愛港的旗幟下促成最廣泛的團結,在建設更美好的香港這一大目標下滙聚最強大的合力。」
夏主任明確提出,治港者需要團結各方面的力量,從而真正為基層做實事,就香港核心問題對症下藥。

美國醫院面對颶風洪水襲擊的故事

2021-07-22

災難無情,人間有愛。河南經受的極端降雨災害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作為醫務人員,我們除了希望受災群眾安全,也對受災醫院的情況也尤為關心,並對他們遭受到的巨大損失感同身受。

在全球極端天氣頻發的背景下,作者搜尋總結近二十年美國醫院經受相似災害天氣的經驗和教訓。本文焦點并非在於形容美國的慘況,或歌頌美國的先進,而是從人類共同體角度出發,希望可以幫助各大放療中心學習歷史經驗,未雨綢繆,採取更多的措施來應對災害。

重築世界人才高地 找回香港志氣|香港經濟日報專稿

2021-06-16

香港向來備受全球人才青睞,通過多年來不斷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收穫了大量的知識、經驗、機會以及財富;而本地人才與全球人才的互動之中,亦擴闊了國際視野,進一步提升本地競爭力,從而形成對本港社會發展有莫大裨益的良性循環。背靠內地廣闊市場,又擁有自由、開放、多元和法治的社會制度,以及尊重個人、恪守專業的城市精神,正是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能夠保持這種良性循環的制度優勢。

在經歷了社會動盪和新冠疫情的雙重衝擊,許多人對香港的前景迷茫,憂心忡忡。香港新方向則認為,只要香港自強自立,繼續發揮優勢,補足短板,仍然可以成為世界人才高地,找回香港志氣。

保育政策——從擬清拆的佐敦三級歷史建築說起

2021-05-20

彌敦道戰前三級歷史建築面臨全幢清拆,新方向HK倡議,政府應果斷採取措施,重新檢討保育政策,避免此類事情再次發生。

海外旅遊遙遙無期 還要獎勵公務員出遊?

2021-04-25

政府今年度《財政預算案》預留近2.46億元,獎勵逾4500名公務員及各自1名同行親友去旅行,2人同行最多獲資助近5.5萬元,可於疫情緩和後出發,獎金報銷限期延至明年3月底。

該計劃本是公務員慣常的獎勵制度之一,也并非一個「普惠」的政策,而是相當于「花紅」性質的獎勵,旨在獎勵過去兩年內表現突出的員工。獎勵比例并不算高,約爲1:40。但是,在此時此地此刻,香港仍處於抗疫的艱難階段、疫苗遠未普及、社會經濟短期內見不到復蘇的迹象,與此同時,海外旅遊遙遙無期,本地旅遊業更是深陷寒冬。在這樣的大背景之下,該政策的實際效果和實施方式都值得商榷。

簽證黑中介|續簽慎防誤墮法網 刑事律師有嘢講

​2021-04-21

近期《香港01》報道有中介通過虛假材料為非永久居民提供人才簽證續簽服務。針對此事,新方向HK法律專業召集人、執業刑事律師王宇指出:根據《入境條例》(香港法例第115章)第42條,向入境處提交失實資料或作虛假陳述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14年。需要特別提醒的是,上述條款是刑事罪行,將會引起刑事調查,一旦起訴,將會被移交刑事法庭審訊。

建築保育,連結歷史和未來

2021-4-17

建築保育所珍視的,從來都不單是構築物本身,還有它背後承載的歷史、記憶、文化和代代傳承。

香港是一座島,南來北往,一代又一代的人在這裡落地生根、繁衍生息、奮鬥耕耘,開創了一個又一個的大時代,也成為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而印刻著歲月傳奇的建築,正是我們這一代港人和先輩之間的紐帶;保育它們,就如同保育世代的傳承,保育香港的人情和價值。

超級殯葬城的前世今生——錯漏要認,有過要改

2021-04-10

位於沙嶺、距深圳羅湖只有幾百米距離的「超級殯葬城」成為最近的城中熱話。此次沙嶺殯葬城事件只是香港面對/將要面對的眾多複雜問題的一個例子和一個經驗教訓。香港的治理者們必須心存國之大者的格局,胸懷以民為本的情懷,才能跳出狹隘的本地和界別利益框框,以智慧凝聚共識,平衡香港的歷史包袱和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時代轉變,令民生和經濟齊頭向前推進。

「國際政治鬥爭」下的香港法治——由DAVID PERRY被迫辭任說起

2021-01-24

【新聞背景:2021年1月12日,高等法院首席法官批准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代表律政司出任檢控官,而檢控案件則是黎智英、李柱銘等共9人涉嫌於2019年8月18日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案件將於2021年2月開庭。在2021年1月20日,也就是上述新聞發出的8日后,律政司發出聲明轉述Perry鑒於來自英國社會的壓力和批評,決定不再擔任該案的檢控官。】

「以民為本」是檢驗「愛國愛港」的根本標準

2020-12-23

1984年,鄧小平在會見鐘士元帶領的香港工商界訪京團時,對1997年香港回歸後的憲制設計,提出了原則性的論述。其中, 「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八個字精要地提煉了整個憲制的基礎。而關於「港人治港」,鄧公則明確提出了治港者要以「愛國」為前提。從此,「愛國愛港」成為了一個令人耳熟能詳的治港者的通俗標準。

人大DQ|立法會新局——江湖從此無泛民?

2020-11-17

新方向HK早已研判,自去年反修例社運至今,傳統泛民的政治生命已告終結,目前仍在台前幕後活躍的人物,僅僅是「百足之蟲,死而不僵」罷了。不過,即便如此,當時也無人能想到泛民的正式落幕,會在如此短的時間出現,更無從預測其具體的方式和路徑會是如此。傳統泛民由曾經當仁不讓的「大台」,逐漸走向「進退失據」,至今更是徹底從管治體系中「邊緣化」,可以說是歷史發展的必然,也是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三年來,始終未能形成一套良好、高效、有為的政治生態的一個縮影。

香港UBER終極敗訴 科技創新原地踏步

2020-09-04

9月3日,終審法院裁定香港網約車服務「Uber」旗下司機非法載客取酬官司敗訴。24名Uber司機早前被裁定駕駛汽車載客取酬罪成,Uber司機其後就《道路交通條例》中「載客取酬」的定義,上訴至終審法院。終院這一判決,意味網約車服務可能要在香港畫上句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