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走近新方向

平凡人的舞台,一尺寬的大台

2022-10-26

有人說,你們新方向沒有大台,走到今天是不可思議的。但實際上,誰說我們沒有大台?這個小木箱就是我們的大台,每一個站在這個小木箱上發表過意見的人都是我們的大台,這個小木箱背後的每一位新方向同路人——你、我,我們大家都是新方向的大台。我們每個人獨立存在的時候,可能都只是一個平凡人;但當我們聚集在一起的時候,平凡人也將擁有巨大的力量,這就是新方向的真正大台。

風起於青萍之末:香港新方向的第一個三年

2022-10-24

本着「改變力量,源於你我」的理念,香港新方向今年正式成立3周年!10月22日,香港新方向舉行「慶祝國慶73周年暨香港新方向成立3周年茶話會」,匯聚各方賢達、以至香港新方向的同路人濟濟一堂,出席人數多達150人。席間,香港新方向更宣佈委任4位重量級顧問。

新華社專訪張欣宇:當下很多市民求變革、謀發展

2021-12-25

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新當選議員、「85後」政治新人張欣宇出生成長於內地,求學發展在香港。他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主張求真務實、解決問題的他能在地區直選中脫穎而出,反映出當下很多市民求變革、謀發展的心態。

香港新方向張欣宇出戰新界北——小人物,不甘心,求改變

2021-11-09

「我不甘心整天聽到『香港已死』或者『香港已經淪為三線城市』,我更加不甘心我們部份年輕人不再以香港為榮。面對這樣的前景,我就是不甘心!有人說不要搞政治,因為構想未來並不是小人物的責任,但我就是不信邪,我為何要假設我出來的話大家不會相信我、不願意給我機會?我相信我有能力令香港變好,我也相信總會有人願意相信像我這樣的小人物。」

誰是香港人?——新政團「香港新方向」:多元包容才是香港DNA

2021-07-21

近年來,香港成為了巨大的「標籤工廠」,將人粗暴地劃分為藍與黃,將事簡單地歸納為黑與白,社會陷入了二元對立思維之中,昔日以包容多元而著稱的國際都市黯然失色。在這樣的氛圍中,由五湖四海的專業青年組成的新生團體「香港新方向」,也被「新香港人」、「爭上位」、「離地」、「鬼」等標籤擊中。但在標籤之下,他們究竟是怎樣的一群人?想以怎樣的方式改變香港?又想為香港尋找怎樣的新方向?

給香港的信

2021-06-25

「香港」兩字從來不是別人的故事,她是我們生活的每一天。

這座城市需要重築身分認同,需要重建與國家的互信,需要重新找回國際都會的志氣。我們希望為此出力,我們能夠帶來改變,我們必須讓未來有所不同。

港漂對談.下|落地生根 我也是「香港人」|HK01專訪

2021-06-18

《香港01》邀請「香港新方向」創始人及執委劉暢、會計及金融服務業召集人溫凡、教育專業召集人燕妮進行對談,討論如何實現從香港社會的「旁觀者」到「參與者」的身份轉變。

劉暢談到,初來香港時也曾因身處異鄉而嘗盡漂泊無依之感,在與港人的相處中找到溫暖,從而對港有了家的感覺。燕妮回憶起學生時代老師同學的善意,沖淡了她初來乍到的不適與彷徨。溫凡則說:「我來到這裡,就是這裡的人。」

港漂對談.上|初來乍到 也曾是不安的「旁觀者」|HK01專訪

2021-06-18

慮及香港產業單一,生活成本高企,社會撕裂嚴重等問題,有些「港漂」選擇離開。但有部份「港漂」選擇留下,擔起解決問題的責任,成為香港社會的持份者。成立於2019年的「香港新方向」就聚集了這樣一群「港漂」。在網站首頁上,他們寫下「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身份—為自己與香港美好明天而努力的香港人。」

《香港01》邀請「香港新方向」創始人及執委劉暢、會計及金融服務業召集人溫凡、教育專業召集人燕妮進行對談,討論如何實現從香港社會的「旁觀者」到「參與者」的身份轉變。

反修例見撕裂不滿政府 群組成員「組團」做事|明報專訪

2021-06-15

【明報專訊】「香港新方向」的成立,源自內地知名博主「兔主席」的微信群組,創辦人劉暢表示不認識兔主席,只是一些想法相近的群組成員,在2019年見香港形勢嚴峻、非常撕裂,亦對政府處理手法不滿和失望,決定組織「跨行業多元化政治團體」做些事。另一創辦人王宇表示,一開始只是建立地區互助群組,例如辦線下講座介紹香港選舉制度,籌集口罩予學生,後來組織漸漸「有機生長」。

香港新方向:無背景 無關中聯辦 自稱草根團體 「政策不分顏色」|明報專訪

2021-06-15

繼去年成立的「紫荊黨」,再有新政團冒起。中央3月在港舉行香港選舉制度的座談會,行事低調的組織「香港新方向」獲邀出席提意見;其網站羅列了不同政策倡議,如談政改「以家國情懷和國民身份認同為根基」。被問到政治光譜,2008年從內地來港的兩名創辦人劉暢和王宇在訪問中拒絕標籤,劉說「政策不分顏色」,形容「香港新方向」是「無資金、無資源、無背景」的「草根團體」,也不定位是智庫或政黨,又稱與中聯辦有接觸但無任何關係。至於會否參選,劉暢稱要根據屆時情况判斷,「邁出這步要有決心和各方面的情况配合」。

新方向HK—— 正在有機生長的「草根力量」|HK01專訪

2021-05-17

清新、務實、生命力——打開「新方向HK」的網頁,看到他們的文章,這些感覺便會撲面而來。這樣的觀感,或許也是他們的個性及態度。

這個無資金、無資源、無背景的「三無」團體,是由一群來自五湖四海、各行各業,生活在香港的人組成,於2019年10月創立,並在一年多的時間中迅速發展。其建設性的政策發言,逐漸出現於本港公眾視野之中,獲得不少關注。橫空出世的新方向HK究竟是一群怎樣的人?有着怎樣的志向抱負?

bottom of page